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中華德育(蔡老師等人演講) > 蔡禮旭老師 > 弟子規答問(蔡禮旭老師主講)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弟子規答問(蔡禮旭老師主講)
◎ 2007.3.7 啟講於 澳洲淨宗學院 / 編號: 52-203 / 共 1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問:有一個三歲的小外孫,在兩歲時就曾教他背《弟子規.總敘》,但我探親結束後返回大陸,今年再來雪梨時,他已經不會背《弟子規》了。

答:你看我們覺得學《弟子規》,什麼叫學《弟子規》?這段話就執著在「背」,他不會背了,背不是真學,要做才是真學。誰做?教育的「教」字,小篆的字給我們講得太清楚了。左邊兩個叉,下面一個孩子,右邊一隻手拿著一枝樹枝。這個教字沒有嘴巴,不是叫小孩做的,是我們做給小孩看的。

我們要能讓一切人生歡喜,最重要的要先從自己做起,正己自自然然能感化他人。很多我們親朋好友對我們的埋怨,都來自於我們不先要求自己,先要求他們。他們的內心明明知道我們說的也是對的,但心裡不服,你都沒做到還講我,就有怨。怎麼去怨?都要求自己的人沒有怨,人家對他沒有怨。師父在一把扇子當中寫到「聖人常受天下之責」,常受天下人的責備,「而無責人之心」,卻沒有責備他人的心,「是以終無怨」。他的一生沒有埋怨他,他的一生世世代代的子孫都懷念他,都緬懷他的德行。所以沒有人罵堯舜,只有佩服他,因為堯舜治國的時候,任何人民的事他都是覺得是自己做得不夠好。諸位同修們,我們希不希望我們的人生是無怨無悔的人生?不只自己無怨無悔,讓我們一切的親人對我們也無怨無悔,這樣的人生痛不痛快?痛快!我們往這個方向去走,就是反求諸己。

節錄自 2007/3/7 弟子規答問 【52-203-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3.7

第1集:【52-203-0001

弟子規答問

問:第一個問題,男眾想邀請女眾照相,《弟子規》有何規範?

問:第二個問題是女眾不想個別跟男眾照相,如何婉謝?

問:第三,優婆塞可否同優婆夷搭肩照相?

問:我們接下來看下一個問題,有一個三歲的小外孫,在兩歲時就曾教他背《弟子規.總敘》,但我探親結束後返回大陸,今年再來雪梨時,他已經不會背《弟子規》了。

問:這位同修又提到,我如果沒有再教他,有人說孩子太小,不要太早教他,要發展到四歲以後再教。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