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教育與聖賢教育,都是幫助一切眾生回歸本覺本善的圓滿教育,是引導一切眾生邁向幸福美滿的人生指歸。今日世界種種暴力衝突,其根源即是東方人失去了聖賢教育,西方人忽略了宗教教育。東方古聖先王治國平天下的方法,首先重視以身作則,宣揚聖賢倫理、道德、因果的全民教育;所有文藝、經濟、軍事等各項設施,則為教育作輔助。
淨空老法師

Each other world religion is a form of social education advocated by its respective founder. Thus every religion should aim to carry out religious education. Even though religious formalities are necessary, teachings are much more important. Formality is like the outer jacket, teachings are the content; the essence of religion.
Venerable Master Chin Kung


 

團結宗教、回歸教育、化解危機多元宗教和諧匯報會致詞(共一集)淨空老法師主講 2012/11/3 斯里蘭卡總統府大會議廳 檔名:32-028-0001

  尊敬的總統先生,尊敬的教科文組織的朋友們,諸位法師,諸位大德,諸位同學們,大家早晨好。這次承蒙總統的邀請,讓我有這個機會到斯里蘭卡來訪問、來學習,我覺得非常的榮幸。尤其是在此地看到我們教科文組織的許多大使、許多朋友,聚會在一堂,討論如何團結宗教、回歸教育,來化解問題。這些年來,我們為這樁事情都很盡心盡力,努力的在做。

  我參加聯合國的會議有很多次,我們是代表澳洲的大學,以這個身分來參與。在會中,我們將中國古時候傳統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向會友們做報告。會後同學們給我說,他說法師,你講得很好,這些都是理想,不能夠落實。我聽到這些話,讓我深深感覺到,今天的危機,那個核心就是我們喪失了信心,真正的危機是信心。信心如何建立?只有用事實去做證明。所以我們在二00五年的十一月,在中國安徽省湯池小鎮辦了一個傳統文化班,建立一個中心,傳統文化學習中心,做一個實驗。沒有想到這個實驗居然做成功了,不到四個月,三個多月,這個小鎮的人心都改變了,讓我們感到非常驚訝。證明了中國過去祖先所說的人性本善,在中國古時候童蒙教學課本裡頭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第二個,證明了人是很好教的,就是沒有人教,如果有人教很好教。就證明這兩點。

  過了兩個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我在巴黎辦一個活動。我說這是天意,有這麼好的個機會向聯合國做詳細報告。我們將湯池小鎮的成就做了八個小時的報告,做了三天的展覽,做得很成功。當時祕書長告訴泰國大使,說教科文組織成立六十週年,辦過很多活動,以我們這次活動內容最豐富、秩序最好,是他們沒想像到的。我參加這個活動,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參加這個活動?我說為兩樁事情。第一個,我可以告訴大家,宗教是可以團結的。我在一九九九年、二000年,我住在新加坡,將新加坡九個宗教團結成一家人,像兄弟姐妹一樣。我邀請他們到教科文組織總部,為世界和平做祈禱,做得很成功。第二樁事情就是湯池的經驗,人民是教得好的,我們應該認真、努力把宗教回歸到教育。

  現在社會問題出在哪裡?有許多人問過我,我回答的是,真正的問題就是出在教育,東方把聖賢教育疏忽了,西方把宗教教育疏忽了。所以今天教育只是科學技術,教人怎樣發明機器、使用機器,沒有教他做人的道理。所以,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子不教,人心壞了」,父母沒有把小孩教好,人心壞了;「人不學,社會亂了」,真正原因就在此地。中國是一個很古老的國家,它的文化承傳至少有一萬多年。那個時候中國沒有發明文字,中國發明文字到現在大概是四千五百年,四千五百年之前不能說沒有文化。中國自古教人教什麼?可以說,總的來說就是教孝、教敬,孝親、尊老、尊賢,它是這個教育。從這個教育衍生出來五倫,五倫是人與人的關係,從父子有親這種親愛的精神。所以它是愛的教育,真誠愛的教育。這個教育我們現在還能看到,你看嬰兒生下來三、四個月,我們細心去觀察,父母對兒女的關心照顧無微不至,小孩雖然不會說話,你看他的表情,他對父母那個愛自然流露出來。這個沒有人教的,這是天性,這是天真的愛,這就是自性裡面發出的愛,也是我們所說的神聖之愛。

  佛法告訴我們,這是講佛家的倫理,告訴我們整個宇宙跟我們是一體。一體才能產生出本性的愛、真誠的愛,以這個愛心把它擴展、光大,愛父母、愛家族、愛社會、愛族群、愛國家、愛人群。愛,不會再傷害別人。所以它是個愛的教育,是個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真誠愛心的教育,就是宗教裡頭所說的神愛世人。所以中國傳統文化講五倫(五倫講關係)、講五常、講四維、講八德,實際上就這四個科目,在中國這片大地教學了一萬多年,世世代代承傳。但是中國人把自己傳統疏忽了兩百年,兩百年的時間不是很長,但是也不很短。所以現在中國人對自己的傳統文化非常陌生,你問他們,他自己不知道,他父母也不知道,祖父母也不知道;乃至於曾祖父母、高祖父母,可能知道一些。這就是恢復很難,不是不能恢復,是一樁難事;難能可貴,我們可以能做得到的。

  我今天第一次到斯里蘭卡來訪問,斯里蘭卡古代是佛國,釋迦牟尼佛曾經三次到過這個地方,在這個地方講經教學,這是佛陀的故鄉。雖然經歷了三十多年內戰的災難,這個災難總統把它化解了,帶向和平,這非常之可貴。經歷了戰爭的痛苦,才意識到安定和平的可貴。總統有許多的設施,都是佛陀的意思,都是真誠的愛心,特別是教育。我們要好好的在這個地方,向斯里蘭卡學習、向總統學習。第一個,教學非常認真,落實了佛陀的文化。可是在今天,要推廣教育,光是說沒有人相信,就像我在聯合國遇到的困難,必須做出實驗大家就相信了。所以湯池小鎮雖然只有三年,影響很大,在中國國內引起影響,在國際上也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今年五月間,我在曼谷跟我們聯合國的朋友們,在那邊見面,他們還念念不忘我二00六年在巴黎辦的活動,希望我能再去辦一次。我跟大家講,上一次有湯池小鎮這個實驗,可以跟大家來分享,現在辦,我沒有東西拿出來。正好在這個時候,我們澳洲宗教團給我一個信息,他們團結起來,在澳洲圖文巴,把這個小城要打造成一個世界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這非常有意義。圖文巴居民大概是十萬人,有八十多個族群,一百多種不同的語言,這麼多人居住在一起,像兄弟姐妹一樣,互相尊重、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是我們每個人想看到的和諧社會。我說好,你們認真努力做,一年做成功,我說我們會找聯合國,我們再辦一次,把這樁好事介紹給全世界。

  當然,更期望的是有一個國家能夠做成一個全世界和諧示範國,就帶動了全世界。五月我在曼谷,就想把這樁事情跟泰皇建議,沒想到我們去的時候泰皇身體不好,我們沒有見到面,皇后代表接見了我們。今天我到這裡來看,斯里蘭卡的基礎比泰國還殊勝。我們到此地來跟總統建議,跟這邊我們許許多多朋友們,特別是佛教跟其他宗教,我們聯合起來,斯里蘭卡這個國家能夠建成世界宗教族群和諧示範的一個榜樣,就能帶動全世界,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樁大事情。我們還會有長一點的時間,我做一個詳細報告,也有文字部分,請大家多多指教。我們同心同德,協力在世界上建一個示範點。

  去年我在梵蒂岡,也把這個事情跟教宗談到,教宗也很贊成,但是恐怕不太容易做到。我想我到這邊來,看總統年輕;教宗跟我同年,今年八十六歲了,他身體不如我,所以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相信,斯里蘭卡一定能夠做得出來,能夠做得好,給世界帶來和諧的光明。後面還有很多朋友,他們要說話,我在此地就少說幾句,我謝謝大家。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恭製 信箱 e-mail:
amtb@amtb.tw 瀏覽建議:IE 6.0以上 日期21/4/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