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體悟到,每一個宗教所講的創造宇宙的神,雖然名相種類繁多,但實際上,宇宙只有一個真神(佛教稱為心性、法性、實相等)。這個真神有圓滿的智慧、福德和神通,對眾生的苦難,應以什麼身相得度,就現什麼樣的身相救拔。在佛教堨亄{的是佛、菩薩,在基督教示現的是上帝和耶穌,在伊斯蘭教示現的是真主和穆罕默德等等。各個宗教的神聖m是宇宙唯一真神的化身。真神不同的化身是為善巧方便教化,適應不同的種族、地區、文化以及不同根性的眾生,故有不同的外在形式,不同的藝術教學方法。原來,我們是同出一源!原來,我們同是一體!因此我們完全有理由放下一切偏見、誤會、對立和衝突而手挽手、心連心地真誠合作互助,帶給人類以和平幸福。這是我們學習和接受愛的宗教教育的最基本理念。
淨空老法師

l realise that, even though each religion believes its God to be the creator of the universe and calls God by different name, there is only one true God in the universe. In Buddhism we call God our mind-nature, Dharma-nature, Absolute Reality and so on.This true God has perfect wisdom, virtues and omnipotence. God can manifest in whatever form necessary to help the living beings release from pain and suffering. In Buddhism, God manifested as Buddhas and through Bodhisattvas. In Christianity, God manifested as Jesus Christ. In lslam, God manifested as Allah and through the Prophet Mohammed and so on. Though known by many names, there is only one true God of this universe. The reason for God's different names and manifestations is to make it easier to educate the living beings of different races, countries and cultures. Their root natures are different. Thus there are different religious formalities as well as teaching methods, As it turns out, the multitudes of faiths originate from the same source! We are of the same living entity!
Venerable Master Chin Kung


 

淨空老法師致感謝詞(共一集) 2012/5/25 泰國曼谷  檔名:32-016-0001

  諸位法師,諸位大德,諸位善男子、善女人。淨空很榮幸接受大會的邀請,參加這一次的活動,紀念釋迦牟尼佛成道二千六百週年,以及泰皇陛下八十五聖壽。於許多從各地來到此地參加盛會的朋友們,這幾天我們看到宗教的和諧,看到往後的一線光明,這個機緣很難得!

  現在社會是個動亂的社會,從這十年來,我第一次到泰國曼谷是二00三年,今年二0一二年,整整十年,這個十年,整個世界社會動亂的頻率年年上升,災難也年年嚴重。如何化解災難,幫助社會再能走向和諧,這是每個人從內心發出來的願望。和諧還會出現嗎?這個問題幾乎在許許多多關心,我們佛法裡面講,具有慈悲心、愛心的人,大家都關懷這樁事情,甚至於許多人對於和平已經喪失信心,我們是勉強再撐起來。

  理論有、方法有,如何去落實,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早些年我們參加多次教科文帶領的這些和平會議,將中國古聖先賢他們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效果,提出報告給與會大德們做參考,每個人聽到都很歡喜。但是會後有人跟我說,我們報告很好,大家聽了都歡喜,但是沒有人有信心,認為這些只是理想,不能落實。這些話對我來說,是很嚴重的打擊。如何能幫助大家建立信心,這才是當前最重要的一個課題。信心,必須我們看見,我們才會相信,沒有親自看見就很難相信。所以,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們二00五年的十一月,年尾開始,在中國安徽湯池小鎮來做實驗。我們預想應該是二年到三年才能看到實驗的成果,沒有想到不到四個月,只三個多月期間效果卓著,出乎人意料之外,連我們自己聽到這個信息都不敢相信。但是它是真的,真做出來了,我跟老師們聽了之後很歡喜。

  當時我說,這個實驗證明了人性本善,證明了佛在大乘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證明了人民是很好教的,但問題是誰來教?這個問題我預先就放在心上。所以湯池小鎮建築成功之後,招來這批老師。當時我跟老師說話不多,我要求老師,我說,在歷史上,教育最成功的是釋迦牟尼佛、孔子。這種中國的環境,這個說法大家都能聽得懂。孔子教學五年,釋迦教學四十九年,他為什麼能成功?他的祕訣就是做到之後再說到,祕訣在此地。自己沒有做到,決定不敢說,自己真正做到了才敢說。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孔子做到了;佛教裡面十善、三皈五戒、六度、普賢十願,釋迦牟尼佛做到了,他再教人,人家能相信,這教育成功。一定先做到,然後再說到,這是聖人;說到之後自己一定能做到,那是賢人;自己說到做不到,希望別人做到那叫騙人,騙人的教育不會有成功的。

  我以這些話來勉勵老師,我說我們自己要真幹。從哪裡做起?從《弟子規》做起,把《感應篇》、十善業融合在《弟子規》裡頭,身體力行。我要求老師們四個月做到,老師好,真聽話,真心來做,兩個月就做到了,我非常感動。做到之後怎麼辦?我說下鄉入戶。因為這是在鄉村小鎮,我們老師到每一戶、每一人家去盡孝道、去盡子道,去做出來給人家看。到人家家庭看到老人,是我們的父母,我是他的兒女,我工作回來,我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我的父母,把它做出來,表演出來。這麼一做出來之後,立刻就感動許許多多人。這些年老的人看到這些老師所做的,深深感到自己沒有把小孩教好,要向老師學習;他們的子女看到老師對他父母那麼恭敬、伺候、照顧,感到慚愧,沒有盡到孝道。所以,我們的教學不是用言語,是用行動,把它做出來。這樣我們做了兩個多星期,將近三個星期,然後告訴大家,我們的中心開課,希望大家來學習。我們沒有招生,來學習的人愈來愈多。沒有想到三個月,整個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每個人那種良心都喚醒了,不願意做壞事,覺得做不好的事情、存不好的心,這是錯誤的,他能夠覺悟。

  計程車司機撿到一個皮包,顧客的,裡面有七萬塊錢現金,還有很多東西,立刻送回去物歸原主。這個老板看到非常歡喜,他說你們這個地方還有這樣的人。給他兩萬塊錢感謝他,不收,一分錢不收。我們應該要送回來,他說我們接受聖賢教育,我們知道應該怎樣做人。他說在沒有接受這個教育之前,可能皮包不會還給你。他說不但我會還給你,我們湯池鎮所有計程車司機撿到東西都會還給你。產生這麼大的效果!讓我們真正對中國傳統文化,像湯恩比所說的,我們生起了信心。以前我們在聯合國做報告,沒有通過實驗,不敢完全肯定,只說這個東西好;經過這次實驗,膽量就大了,我們實驗成功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聖賢教育能拯救社會,能改變風氣,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

  當時我就心裡想,怎樣把它介紹給聯合國,讓世界人都知道。可是要進入聯合國,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我們有強烈的這個願望。兩個月之後,教科文組織來通知我,要求我參與十月份,二00六年十月份一個大的活動,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週年紀念,活動的主題是「佛教徒對人類的貢獻」。我懷疑,聯合國它找會員國,它怎麼會找到我?我們派三個人到巴黎去調查,回電話給我是真的,真有這樁事情。聯合國找的是泰國,泰國大使向聯合國推薦,要邀我參加做主辦單位,這麼回事情。我們一聽歡喜,佛菩薩加持,祖宗之德,它來找我。在巴黎辦這個活動,活動辦得很成功。我參與只為兩句話,向全世界宣布,第一句話就是湯池的經驗,「人民是教得好的」,你要好好去教,人民是教得好的;第二句話,「宗教是可以團結的」。我邀請新加坡九個宗教,邀請澳洲猶太教,所以當時十個宗教,在聯合國會堂裡面做祈禱,為世界和平做祈禱,很成功。

  在這個會當中,湯池這個實驗做了八個小時報告,三天大會展覽,效果非常令人滿意。會後,駐聯合國一百九十二個國家的代表、使節都願意到湯池去實地考察,去參觀。這是做成這個事情,做成功了。因為地方領導認為這是一樁好事情,但是聯合國這麼多的大使來,他們覺得沒有能力來接待,所以把這個事情延後,實際上就是取消了。但是我們知道,還有大約三十個人,用私人觀光旅遊的身分到湯池住三天、四天的,親自看到了,所以這個信息還是傳出去了。

  我們從那一次的經驗知道,一定要做好樣子。這個樣子固然是教科文組織這些會友給我的壓力,這是緣,這個緣好,我們做成功了,因呢?我們中國三千八百年前湯王(商湯),他就做出來了,這是中國歷史上記載最早的,商湯。那個時候國家沒統一,都是部落,部落像酋長一樣的,部落。他管轄的地區不大,中國歷史上記載,湯的國土只有七十里,大概合現在三、四十公里的樣子,也就是一個鄉鎮。做得好,讓所有的諸侯國都向他學習,尊稱他為天子。那時候天子是一種稱號,就是說他還是一個治國最好的榜樣,他的社會安定,人民安樂,國家富庶、富強。

  三千二百年前,商是三千八百年,周是三千二百年,周文王他的國土是一百里,一百里大概等於現在五十公里的樣子,這樣的地區。也是政治做得非常圓滿,感動中國這塊大地,當時有八百諸侯,就是八百多個國家都向他學習,都聽他的教導,他變成八百諸侯的共主,所以大家尊他為天子。這就是一個小地區做成一個好榜樣,影響到整個世界。所以中國過去歷史上有這個經驗,聯合國給我這種教誨,我們自己做實驗,居然也做成功了。這個成功,我覺得是祖宗之德,神聖的保佑,絕不是人能做得出來的。所以我跟我這批老師,我說我們決定不能居功。我們有能力做出來,那是說大話,誰做出來的?祖宗之德加持,眾神加持我們、幫助我們做出的榜樣,我們沒有這個德能,不敢居功,這是我們應有的一個態度。

  從這個經驗,這些年來,局勢愈來愈亂,災難愈來愈嚴重,那這個聖城這種想法愈來愈迫切。所以去年我接受梵蒂岡教宗的邀請,主要就是希望天主教能把梵蒂岡建成一個聖城,天主教的精神、天主教的文化能落實在梵蒂岡。我問得很清楚,問梵蒂岡的面積、梵蒂岡的人口,確實它不大,它的面積只有五十個acre,人口不到一千人。當時我立刻就想到羅馬,這地方我去訪問過三次,羅馬古城不大,完全靠旅遊,經濟來源靠旅遊。我就向教宗請教,羅馬城屬於你們教下的有多少個教堂?他告訴我大概有四百多個教堂。我說四百多個教堂就等於四百多個學校,如果每個學校都能開課、都能教學,羅馬只要一年,它變成全世界天主教的文化示範城市。這個好樣子帶起來之後,別的宗教都會跟進,會對於世界,整個世界化解衝突、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做出最好的榜樣,不亞於中國古代的湯王跟周文王,肯定能真正幫助這個世界化解衝突,恢復到安定和平。

  祕書長到香港來訪問我,我把這個意思講給他聽,他非常歡喜。我就希望泰國能在它自己國家做一個佛教的聖城,從這個理想方面去做,把佛教的理念、佛教的精神、佛教的文化,在這個城市裡面落實。什麼是佛教?到這個城裡來住幾天,你就曉得什麼是佛教。他非常高興,回來報告泰皇,聽說泰皇很歡喜,邀我來參加這個活動,我就來了,來的時候,這個地方有意思要做。現在已經起步在做是澳洲圖文巴,圖文巴是多元文化,十幾個宗教,這些宗教領導人真的像兄弟姐妹一樣,互相尊重、互相關懷、相親相愛,大家聯手希望把圖文巴這個小城,打造成為這個地球上第一個多元文化示範城市。這很理想,太好了!這不是一個宗教,是十幾個宗教,都能變成一家人。圖文巴這個地方不錯,居民十萬人,有八十多個族群,有一百多種的語言,是標準的多元文化城市,能做出典範,和諧典範,可以帶動全世界的和平。

  這次讓我們感覺到很興奮的,教科文組織有十七位大使來參加我們的活動,我也把這些事情詳細跟他們做了報告。他們今天早晨跟我聊天,我說得很詳細,他們很歡喜,非常支持。圖文巴如果是一年真正把它做出成績出來,教科文組織非常歡迎我們到他那裡去辦活動,在那裡發表,讓全世界人都能知道。我們更希望成功之後,我們在那裡建一個電視台,讓圖文巴人每天的生活,各個宗教的教學,都從這個頻道播出去。全世界人都能看到、都能聽到,我相信每個人都嚮往圖文巴,都希望到圖文巴來觀摩、來學習。只有這個方法,才能真正把和諧落實,把和諧做得圓滿,從個人、家庭、社團到城市,推廣到全世界。我們也以這個理念,跟大家這麼多熱心的志士仁人,來推動這個項目,我們以這個活動來紀念佛陀,來紀念每個宗教神聖的教誨,能夠真正在這個地球上變成教化,神聖的教化。也以此祝福泰皇,泰國國運昌隆,泰皇政躬康泰。

  我們這次與會的同學、同仁,都是聖賢的後裔,都是神聖的子民,我們共同努力,把神的愛,用我們自己的身心把它發揚光大。愛,不僅愛這個世界,我們把它推到太空,全宇宙所有這些星球,星球裡面的眾生,我們都能夠平等的愛心、清淨的愛心來對待,把神聖的愛發揚光大,這是真正宗教徒。宗教的精神能夠救這個世間,能夠拯救這個地球,我與大家都有這樣的一個信心。這是我們今天第一次在此地的聚會,滿心的歡喜,我們相信,我們努力會給地球帶來光明。我的話就說到此地,謝謝大家。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恭製 信箱 e-mail:
amtb@amtb.tw 瀏覽建議:IE 6.0以上 日期21/4/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