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教育與聖賢教育,都是幫助一切眾生回歸本覺本善的圓滿教育,是引導一切眾生邁向幸福美滿的人生指歸。今日世界種種暴力衝突,其根源即是東方人失去了聖賢教育,西方人忽略了宗教教育。東方古聖先王治國平天下的方法,首先重視以身作則,宣揚聖賢倫理、道德、因果的全民教育;所有文藝、經濟、軍事等各項設施,則為教育作輔助。
淨空老法師

Each other world religion is a form of social education advocated by its respective founder. Thus every religion should aim to carry out religious education. Even though religious formalities are necessary, teachings are much more important. Formality is like the outer jacket, teachings are the content; the essence of religion.
Venerable Master Chin Kung


 

教學為先(共一集)淨空老法師主講 2012/11/4 斯里蘭卡藍蓮花寺 檔名:21-678-0001

  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使們,諸位嘉賓,諸位同學,在我們講話之前,強帝瑪法師要讓我帶大家做一個三皈依,大家跟著我念,皈依誓詞不長,跟我念。「皈依佛,二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我們要念三遍,「皈依佛,二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二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佛門修學的最高指導原則是三皈依。古人教學,首先把教學的宗旨說出來,讓學生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我們學佛到底是學些什麼?我們想有,要求些什麼樣的成就,我們才滿意?這個三皈裡面都告訴我們。皈是回歸,就是回頭的意思;依是依靠。皈依佛,實際上是皈依自性佛。三寶有很多種的說法,最究竟的是自性佛。佛的意思是覺悟的意思,也就是說,學佛的人一定要覺悟,不能迷惑。第一,我們要從迷惑回過頭來依自性覺,這才是真正的皈依佛。第二,皈依法,法是自性正,正而不邪,我們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自性裡面本有的智慧,這個意思很深,要依自性本有的智慧。智慧不是從外面來的,從外面學來的是知識,不是智慧。智慧要覺悟,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才是智慧。智慧能了知,明瞭、知道世出世間一切事物的真相,唯有證得才是真的。所以佛教我們要開悟,要證得宇宙人生的真相,這裡面一絲毫的迷信都沒有。第三,我們在修學的時代要依靠僧團,僧團裡面是以清淨為第一。皈依僧的意思,就是從一切染污回過頭來,依清淨的心,依清淨的行為。這才叫真的三皈依。

  佛陀教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能離開這個標準,離開這個標準就離開佛陀的教誨,就不是佛的學生,佛的學生必須念念要記住這三條最高修學指導原則。這叫自性三寶,這是真的皈依,而不是佛的形像。我們這邊供的是佛像,佛像叫佛寶,經本叫法寶,出家人是僧寶,這三寶叫住持三寶。佛不在世了,佛離開我們了,我們為了紀念佛陀,造他的形像,看到像如同看到佛一樣,提起我們對佛仰慕的心、恭敬的心、向他學習的心,是這個意思,這個不能不懂。法是經典,看到經典,經典是佛的教誨。當時佛在世是用言語,佛滅度之後是用文字,用文字來記載。看到這個文字,就如同看到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面前,我們讀經文,就是聽釋迦牟尼佛的教訓,是這個意思。

  佛的教誨必須要真正能夠理解,他究竟講的是什麼?這個理解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事情。在中國佛教,展開經卷有一首偈子,這個偈子是唐朝武則天她寫的,寫得非常好,她說「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最後這句話重要,我們怎樣才能夠理解如來的真實義?如果把如來真實義錯解了、曲解了,這個罪過就很重。解如來真實義最重要的,佛教給我們,親近善知識,也就是要親近一個好的老師。好的老師標準是什麼?這個老師在佛經教裡頭,真正他覺悟了,這是真善知識。真的開悟,真的明心見性,這樣的老師不多!不但不多,可能現代根本就沒有了。這是什麼原因?原因完全在誠敬,我們對佛有沒有真誠的心、恭敬的心。沒有絲毫懷疑,用清淨心、真誠心、恭敬心聽講,或者是讀誦,我們才能夠解得如來真實義。但是這個真誠到極處,所謂是「至誠感通」,我們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古人用有效,現在人用了還是有效。但是現在人受過科學的影響,科學提倡懷疑,如果我們對於佛經懷疑,對於釋迦牟尼佛懷疑,對於經典懷疑,我們就不得其門而入。那我們聽經、學經教變成什麼?變成一種知識,就不是智慧。智慧才是如來真實義,知識不是的。知識是誰的意思?自己的意思。自己是凡夫,所以還是凡夫知見,不是佛知佛見,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這一次,我接受了總統的邀請,沒有想到到斯里蘭卡來,讓我感覺得很驚訝,這邊的人民這麼純樸,對於佛法的尊重,我在其他地區沒有見到過。這種尊重,是不是就像佛經裡面所說的,真誠、恭敬、毫無懷疑?我們可以說,這三個條件統統具足。有沒有到佛的標準?古人所說的「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個我們不敢講。但是比較其他的一般地區,斯里蘭卡是非常值得人尊敬的,值得人尊重的。

  這個國家是個小國,是個普通的國家。但是,昨天我跟教育部長交談的時間很長,在總統府裡面我們就見面。知道斯里蘭卡的學校,有一萬多所學校,學生從上學,小學、中學、大學都是免費的,也就是國家負擔教育費用,我看到很受感動。想到我自己少年時候,因為家裡面家庭環境不好,清寒,繳不起學費而失學;我十四歲以後沒有再念書,就為了這個原因。那個時候我天天在想這個問題,我喜歡讀書,為什麼不能讀書?是因為家境清寒。所以就想一個問題,如何能夠令天下的兒童,不因為家庭經濟環境的問題而失學,讓他能夠從小學、中學、大學完成學業。錢從哪裡來?錢從國家來,國家負擔。國家的錢從哪裡來?國家徵收人民的教育費。不拘他的工資多少、賺錢多少,能徵收十分之一的教育費;他能夠賺十塊錢,就捐一塊錢的教育費。國家專款專用,不做別的用途,大概可以能夠達到這個目標。沒有想到七十年之後,我在這個地方遇到了,你知道我心情多麼快樂,多難得的事情!我們才曉得這個政府它重視教育,國家的支出大概教育費用是擺在第一,而不是用軍火。一般國家的發展是武裝,這個地方沒有,這個地方主張教育。

  我們希望這個世界上,每個國家都能向斯里蘭卡學習,我們不要軍費,軍費花那麼多錢不值得,這個錢應該拿來辦教育。保護國家用不著軍隊,特別是現代這個時代,許多人都知道,武力不能解決問題。美國對伊拉克發動戰爭,我曾經在戰爭爆發三個月之前,寫了封信給布希總統,勸他用和平方法來解決問題,不要用武力。結果很遺憾的,最後還是發動戰爭。這個戰爭,布希總統也知道錯誤,為什麼?開戰容易,沒有辦法結束,一直到他總統下台,這個問題都不能解決。戰爭時候沒有死人,可是在佔領期間,地方這些暴動,美國人死了好像有幾千人,這非常不值得的。所以,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告訴大家,戰爭只是把災難變得更嚴重,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九一一事件之後,變成了恐怖戰爭,這非常之可怕,整個社會變形。在這之前,我曾經在美國住過十幾年,美國的確是民主自由。我們出去旅行,飛機沒有什麼檢查的。朋友在美國迎接我們,可以在飛機門口,我們門一打開就看到朋友迎接;送飛機的時候,一定送我們上機,行李都擺好他才離開、離去。現在在美國不一樣了,檢查比什麼都嚴格,甚至於還要你脫衣服檢查,所以我們都不願意再過去。我跟布希總統見過面,那一次也是有很大規模的活動,進入會場檢查比飛機場要嚴格十倍都不止。保護會場的士兵,我看到的大概有六、七十個人,都帶著衝鋒槍,如臨大敵,這哪裡像是打勝仗的樣子?所以讓我感觸非常之深!希望這個世界上永遠不再有戰爭,戰爭禍害無窮,冤冤相報。學佛的人知道,還有一些宗教的人知道,有輪迴。六道輪迴最早是婆羅門教說出來的,以後被證明了。凡是修四禪八定,都能夠把這些事情看得很清楚、很明白。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何必結這種冤仇?這是不值得的事情。

  今天社會的動亂,根本問題是在教育。現在教育也不錯,學校很多;學校是很多,它的教育方向偏了,完全是重視科學技術教育,人文的教育沒有了。就是人他會製造機器、會使用機器,但是他不會做人、不懂得做人,只為自己,不知道為別人。東方把傳統東西丟掉了,中國丟掉自己傳統二百年了,西方把宗教教育丟掉了,才形成今天社會混亂、地球災變異常,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我住在澳洲的時候,昆士蘭大學校長有一天請我吃飯,學校的教務長,還有幾個教授陪同。教務長告訴我,他說在二戰之前,歐洲有一些專家、學者曾經很認真的研究過,世界上四個古文明,三個都消失了,為什麼中國還存在?這個議題,他們經過很長時間去研究,得到一個答案,他說可能是中國人重視家庭教育的原因。我聽了之後告訴他,這個結論完全正確。確確實實,中國古人懂得教育,有教育的智慧,有教學的理念,有方法、有經驗、有成果。這在《禮記》裡面記載的是「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中國創造文字到今天,大概有四千五百年的歷史,在沒有文字之前不能說沒有文化,文化就更早了。印度教的長老告訴我,他們的宗教至少有一萬三千年的歷史,我相信;但是我也有理由相信,中國傳統文化至少也有一萬三千年。確實他抓到了教育的核心,所以他懂得。

  教育怎麼興起來的,這是個問題,就是教育的源頭在哪裡?為什麼要有教育?中國古人,那個時候佛法還沒傳到中國去,就知道人性本善。中國古時候教童蒙,就是教小朋友,四、五歲的小朋友念《三字經》,《三字經》上的頭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就跟我們佛法教學的三皈依是一個意思,異曲同工。人性本善,本善是什麼?善就是佛!大乘經裡面,佛教人第一句話告訴你,「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看,就把目標告訴你了,你本來是佛。我們學習的目標在哪裡?學習的目標在成佛,成佛跟釋迦牟尼佛一樣、跟阿彌陀佛一樣,沒有兩樣。成佛是什麼意思?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這東西你要不要?要不要智慧?智慧才真正對於這個世間上,一切法的真相完全通達明瞭,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想不想要?你想不想要有好的德行,像聖人神聖的德能、相好,健康長壽,永遠不會衰老,好不好?大家都想要!

  諸位要知道我講的這幾句話,就是佛法的內容,佛法就是教我們這些的,如果我們沒有學到,那就很冤枉!佛法你看,極樂世界講無量壽,壽命無量,永遠不老。能不能做得到?現代的科學家告訴我們,可以做到。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了,發現什麼?人的意念能夠支配物質現象。我們的身體是個物質現象,你的意念好,你身心健康,你永遠不會生病,這學佛頭一個好處。我們的心理健康還沒有達到佛的標準,如果達到佛的標準,真的年年十八,不會衰老,永遠不會衰老,永遠不會生病。你看菩薩的相,相貌多麼圓滿,我們能不能造得出來?造不出來,他的相太好了,我們造出來的像,百分之一都比不上。所以,這是學佛的好處,你真正明白了,我們要這個東西,世間的東西我們就可以把它捨掉。所以佛教我們成佛,跟他一樣。

  佛、菩薩、阿羅漢是佛教修學學位的名稱。我們在佛教裡頭學佛陀教育,第一個目標是阿羅漢,阿羅漢是學士,我們學位拿到了,再往上提升,第二個學位是菩薩,最高的學位是佛陀。所以它是學位的名稱。不可以把佛菩薩當作神明去看待,那就錯了。神明裡面有天神、有鬼神,佛不是天神、不是鬼神,只有他才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真相。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天神也是眾生,他本來是佛,他當天神;鬼神也是佛,也本來是佛,他現在做鬼神;我們每個人本來是佛,現在變成人了;我們今天看到一頭大象,大象是畜生,牠本來是佛,牠現在變成大象。佛的意思是我們應該要恢復到我們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佛。這個目標太偉大了,太神聖了!所以為什麼要學佛,你把它要搞清楚。

  我們剛才說的,這三皈依了不起,佛讓我們一生都要遵守。皈依佛,佛是智慧,智慧、福報圓滿的人,二足尊。二就是一個智慧、一個福報,這兩樣都圓滿;足就是滿足,這個人就成佛了。不要佛,那就是不要智慧,不要智慧是愚痴,沒有福報就是貧窮、貧賤,你喜不喜歡貧賤、喜不喜歡愚痴?大家都不喜歡,那佛非要不可,佛不可以丟掉。有佛就有智慧,有佛就有福報,這是決定的。我們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不是迷信。但是今天我們學佛的人很多,真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的人不多。我年輕的時候排斥佛教,我不相信這個東西,我說它是迷信。我曾經有很好的朋友、同學,有學基督教的,有學伊斯蘭教的,我都去他們的清真寺、去他們的教堂,我很喜歡他們。為什麼?他們講經,他們教學。佛教沒有聽說講經的,縱然有講經的去聽,聽不懂,不得其利益,所以興趣就沒有了。

  學佛的因緣是我二十六歲在台灣,我跟我的老師學哲學,老師是個著名的哲學家,方東美先生。他給我開了一門功課,我不是在學校學的,在他家裡面,家裡小客廳,學生就我一個,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我感到非常驚訝,我說佛教是宗教、是迷信,它哪來的哲學?老師告訴我,他說你年輕,你不懂,他說「釋迦牟尼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在這個單元學到的,才真正了解、認識世間上有這麼好的東西。我學了六十一年,我感恩老師,你們看我後頭,有我老師的照片在後面。我念念不忘老師,老師給我智慧,老師給我幸福。這是真的,把佛教知道它是一回什麼事情,這樣子入佛門。

  第二個老師章嘉大師,這是真正學佛的,前面一個老師是教授,是個哲學家。章嘉大師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教我去讀《釋迦譜》、《釋迦方志》,先認識釋迦牟尼佛;你學佛,你對於佛陀不認識,你會走彎路、會走岔路,那就很可惜。我跟他學了三年,他老人家過世,圓寂了。我的佛學基礎,章嘉大師給我奠定的。我這三個老師少一個,我都不能成就。最後一個是,我老師過世之後,我跟李炳南老居士。這個老居士儒、佛、道都通,非常難得,我跟他十年,講經教學是他教給我的。

  我曉得釋迦牟尼佛一生,你看他十九歲離開家庭,放下煩惱,去修道去了、求學去了,學了十二年,在菩提樹下證果了。學了十二年,差不多都學完了,不學了,把所知障放下,那都是表演給我們看的。大徹大悟之後就開始講經,在鹿野苑教五比丘,從這開始。七十九歲圓寂,一生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休息。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你說那個身體多好。我們晚上樹下一宿,第二天要到加護病房,不如人家,那叫金剛不壞身。這可以做得到的,佛的身體好,我們做不到。現在我們懂得了,我們可以做到。佛為什麼做到?身心清淨,沒有煩惱、沒有欲望,所以他沒有障礙。我們的身體被我們自己毀掉了。被什麼東西毀掉了?心。是什麼心?自私自利的心,貪瞋痴慢疑的心,這個心不好,這個心把我們的身體糟蹋了。

  在天台宗《大乘止觀》裡面,那是智者大師,唐朝時候的人,這是一代大師,他告訴我們,我們凡人身體不好,有病,這個病有六種原因。第一個是四大不調,你不知道保養身體,所以你得病。第二種,飲食。現在的飲食很麻煩,這個地球有嚴重的污染,特別是農藥、化肥。我們素食也受到污染,所以現在逼著我們,我們要吃一點乾淨的東西、沒有染污的東西,只有自己搞農耕。所以我在澳洲,我買了很大的農地,有一千多英畝,種糧食、種蔬菜、種水果,自給自足。這逼著沒有法子,非得做這個,只有自己耕種的,吃的就安心。我們積極提倡,來推廣,不用農藥、不用化肥,種出來的東西比他們用農藥、化肥還要好,品質還要好。我們不會耕種,我們請農民耕種,發工資給他,一天給我做八個小時,我給你多少工錢,我用這個方法。收成之後,除了自己吃的之外,還有很多可以到市場去賣,賣了之後,付農人的工錢之外還賺很多。這就是我寺院經濟的來源,所以我們寺院經濟,道場經濟不靠信徒捐獻,我們自給自足。用這個方法好!心才安,心安理就得。所以這是最健康的飲食。

  第三種是坐禪,坐禪有坐禪的調心、調身,你要是不懂規矩,所謂是會坐出毛病出來,這也是一種。第四種,有鬼神。確實,有鬼神附體讓你得病,這也是很麻煩的事情,就是冤親債主。現在得這個病的人很多,無論是男子、女子,都有奇奇怪怪的病。原因多半是墮胎,墮胎那就是殺人,殺自己的兒女。你殺了他,他跑到你身上來,他那個靈跑到你身上來,來幹什麼?來討命、來折磨你,這個事情就很麻煩。我們遇到很多,用佛法來給他調解,他要是接受了,他離開病就好了,要不肯離開就很麻煩,但是大多數都肯離開。第五種是魔神,那不是你的事,是魔。這個跟你也是有緣,你很用功,他來折磨你,這是一類。

  最後一類是惡業,就是做的壞事做太多了。這個壞事舉幾個例子,佛家講的五戒,根本戒。殺生,喜歡殺生、喜歡吃肉,容易得肝病,容易得眼病,眼睛不好,得這兩種。盜戒,貪別人的錢財、地位、美色,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損人利己,這屬於盜。盜這個罪容易起肺病,五臟裡的肺病;外面鼻,鼻竇炎這一類,都屬於這些。第三種淫欲,淫欲過度得腎病、耳病,這個耳叫重聽,聽不到了。妄語起的是脾臟、舌病;飲酒過度,喜歡飲酒的得心臟病、得口病。這是殺盜淫妄酒,你要是不知道節制,拼命去享受,享受過後你的身心病就來了。所以佛說犯五戒,一定會五臟、五根有病,你的身心不健康。另外還有一種,持戒也會得病,這個得病是你沒有學佛之前造了很重的罪業,或者是前世,不是這一世的,宿世有很重的罪業,應該要墮地獄,現在得病叫重罪輕報,它就報掉了。所以這是好事,不是壞事,業消了,病就好了。

  總而言之,貪瞋痴慢疑是一切病的因,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的緣,有因有緣就發病了。發病,五臟六腑,這是我們身得病;外面,我們居住的環境,很多災難。這個災難是我們感應的,不是自然災害。大自然是最美的,大自然是最健康的,大自然怎麼會害人?都是我們自己存的心不善,造的業不善,所感應的這些災禍。所以疾病、短命,跟山河大地的一些災難,這叫報應,這是我們報應。惡念、不善感應在外面,居住的環境,佛告訴我們,貪,如果這個地區的人貪心很重,就會有水災、有海嘯,有海水上升、有江河氾濫,有這些災難。瞋恚就是火災,會引起火山爆發。不要以為發脾氣沒有關係,發脾氣會引起火山爆發,會引起地球溫度上升,所以是瞋恚之火。愚痴感得的是風災,傲慢就感應的是地震,傲慢;懷疑,現在我們看到山倒下來,地突然陷下去,山崩地陷是從懷疑而來的。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佛為什麼教我們修五戒十善,身心健康。人真正把五戒十善做到,中國古人講的基本道德,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做到,仁不殺生,義不偷盜,禮不邪淫,智不愚痴,信,言而有信,不妄語,跟五戒一個意思。這五個要做到,我們能修五戒十善、能修六和、能念佛,這個人身心不會有病。所以用不著去買醫療保險,用不著去買人壽保險,都用不著,那個錢可以拿出來做好事,自己就放心了。這是佛法裡面教給我們如何養生、養身,身心快樂,永遠不衰不老。

  中國傳統的文化,實際上它就是四個科目,五倫,五倫是講人與人的關係。大乘佛法裡面講的這個倫理,那是講到究竟了。大乘佛法肯定,整個宇宙一切眾生跟我是什麼關係?一體。這是把倫理講絕了。佛為什麼這樣子愛護我們?因為我們跟他是一體,比父子還要親。父子是兩個身體,不是一個身體,我們跟佛是一個身體,我們跟所有眾生都是一個身體。這個愛是宇宙的核心,是自性的核心,自性裡頭第一德就是親愛,你明心見性之後,這個德就自然流出來。所以佛菩薩沒有不愛人的,佛菩薩不可能有害人的念頭,絕對不可以的。

  在中國古時候,中國諸位都曉得,傳統文化裡頭有儒釋道三家,這三家都被帝王用上了。所以那些帝王很聰明,不迷惑。他用儒治國,治國、國家用儒家的方法;用佛治人,就是教化人民。人民都接受佛教的教化,人人都是好人;人人都是好人,當然事事都是好事。所以那個時候,社會上各行各業,大家最羨慕什麼?做官的,羨慕做官。所以好好念書,將來從政。為什麼幹這一行?這一行有地位,你到哪裡受到民眾的尊敬,也有很好的待遇,沒有工作做。為什麼?人都是好人,事都是好事,沒有案子辦。如果一個月有個三件、五件案子,人家說,你這個地區怎麼會有這麼多事情?所以誰不願意做!

  我們昨天送了一套《四庫全書》給總統,還送了一部《四庫薈要》,這兩部書是中國千萬年前,古聖先賢他們的智慧,他們修身、治家、治國的智慧、理念、經驗、方法,統統在這部書裡頭。所以湯恩比博士曾經說,這個世界亂了,二十一世紀,「要化解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他有道理,他懂得,他知道中國有這套寶貝。這套寶貝是中國老祖宗第一智慧,到現在還沒有看到能跟它相比的,就是發明文言文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好在哪裡?時代在變,在變遷,這個東西永遠不變。也就是說,它超越空間、超越時間,任何時代,你只學會這個文字,你就得到了。這個發明,比今天科學家發明什麼高十倍、百倍都不止,能叫你東西保存,無論在幾千萬年之後,任何地方它都管用,它都不會變質。所以這是超越時空的智慧、理念、方法,超越時空。

  學這個文字不難。我曾經很留意的問美國的大學生,他們學中文,我問他,學古文你學了多久?三年。我二00六年參加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個大型的活動,也邀我是主辦單位,順便我就到英國去看學校。以前去過一次,這次就特別留意去看牛津、劍橋、倫敦大學的漢學系,跟他們學生交流,跟他們的教授舉行座談。我問他們學生,也是三年。不難!三年你就拿到鑰匙,這《四庫全書》就是你自己的智慧財產,祖宗留給你的。文化沒有國家界限,沒有種族界限,也沒有信仰界限,誰拿到這把鑰匙,這東西就是他的。這個東西真的,可以給世界帶來永久的安定和平,可以給我們人生帶來幸福美滿的一生。只要我們肯幹,肯依教奉行,我們人人都能作佛,人人都能成聖成賢。所以中國教育是聖賢教育,不是升官發財的教育。升官發財這個教育,這個觀念是個錯誤的,你現在可以得到,但是你享受不了多久,你的病全部都發出來。剛才我這裡跟你講的,五臟六腑的病統統發出來,那時就受罪、就可憐了。所以學聖人好、學賢人好,學佛菩薩更好。

  今天這個教育問題,我是在馬來西亞,跟馬來西亞的華校校長、老師做了一次談話。馬來西亞的華校,有一千多個小學、有六十一個中學,所以他們的校長跟老師有一個工會。我對他們談話,是希望他們發心,能夠把中國傳統學術繼承下來。學聖人,不要學富人,不要學貴人,學聖人、學賢人、學佛、學菩薩,這個好,能救自己,能夠救國家、救民族,能夠救世界,能夠救一切眾生。所以當時我提了這十個教學為先,這我們要很認識的。

  孝是中國文化的根,敬是中國文化的本,這根本。落實在孝、在敬,一定要孝順父母、尊敬老師。佛經也是把這兩句放在第一,我們看到《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講的淨業三福,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跟中國傳統講的完全相同。我們要認識,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教育是文化的生機。所以「安身立命」,我們一生過得平安,得要「教學為先」,一定要受教育。中國過去教育不是為升官發財的。

  「創業齊家」,中國的家沒有了。我說到這個地方都會流眼淚,抗戰時期還有家,抗戰勝利之後,中國家沒有了。所以今天我們讀齊家,要有新的一個解釋,這家是什麼?就是社團。企業是個社團,所以稱為企業家。中國過去是大家庭,它不是小家庭,家庭,普通家庭,一家人口總有三百多人,五代同堂,不分家的,兄弟不分家的。所以大家庭是團體生活,人生下來就有個概念,我是為家庭服務而來的,不是為自己,一切為榮宗耀祖、光大門楣。一生努力,就是要讓我的家能夠發揚光大,能夠讓我的祖宗揚名後世,得到大眾的尊敬,他這個目標在此地,不在個人。所以創業齊家也是教學為先。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在中國任何一個朝代,帝王取得政權之後,五年之內就制禮作樂,社會就上軌道,就安定了。這是教學為先,他重視教育。中國人重視教育,真的,不是假的。他怎麼重視?母親懷孕就開始教胎兒了,小孩沒出世就教他。為什麼?她曉得,胎兒在胎胞裡面,母親起心動念他受影響,言語動作他都受影響。所以懷孕這十個月當中,母親有懷孕之禮,要懂得遵守。就是說思想要純正,不善的念頭不可以有,你這小孩完全受到正氣,沒有一絲毫的邪氣侵入,他重視這個。所以不應該看的東西,不好看的東西不看,不好聽的東西不要聽,不善的言語都不要說,也是少說話,讓整個心靜下來,這樣小孩將來生下來很好教、很聽話。所以中國教育從胎教開始。

  生下來之後,全家人對這個小孩,在小孩面前都要守禮,要端莊,不能有不禮貌的讓小孩看見,看見他就學會了。小孩學得很快,生下來眼睛張開就會看,耳朵就會聽。現在小孩難教,為什麼?不懂這些道理,他三歲全學壞了,你教他就非常困難。所以現在小孩難教,這就是做母親的沒有盡到責任。母親能夠懂得胎教,這母親是聖人,妳將來的兒子是聖賢,妳將來這個兒子是佛、是菩薩。佛菩薩是人教出來的,誰教出來?母親教出來的,母親太偉大了!這個道理現在知道的人愈來愈少了。現在的學校真有問題。

  我把這幾句念完,我再繼續跟大家講。「禮義之邦,教學為先;穩定和諧,教學為先;國豐民安,教學為先;太平盛世,教學為先;長治久安,教學為先;諸佛報土,教學為先;極樂世界,教學為先」。我對斯里蘭卡總統很尊敬,為什麼?他懂得教學,他把教學放在他國家行政的第一位。這跟中國古代的帝王完全相同,中國歷代帝王都把教學擺在第一位。宰相下面這幾個部,教育部擺在第一,總理、首相不能上班的時候,教育部長代理,各部裡頭教育第一大。換句話說,國家一切設施都是為教育負責的,都是來支持教育的。把人教好了,社會安定,世界得和平。

  怎麼教法,這是一套大學問,教材用什麼?方法用什麼?我們想了很多年,也做了很多報告,都是空口說白話。為什麼?沒做出來。我過去在湯池做了一個實驗,把中國傳統文化落實在一個小鎮,做一個示範點,那是被聯合國會友逼出來的。我在聯合國做報告,大家聽了很好,都鼓掌,下來的時候,「法師,你講得很好,那是理想,做不到!」這句話是我當頭一棒,我才知道真正危機在哪裡?信心危機,我們對於古聖先賢的東西沒有信心,古老的教材沒有信心,古老的方法沒有信心。實際上古老的教材跟方法是聖賢人東西,聖賢人就是永恆不變,我們決定不能夠輕視。

  今天放在我這個地方有幾張照片,這個照片也是我選出來的,非洲的小黑人。非洲我沒有去過,我看到這個照片,我就想去看看。這些小黑人都是孤兒,台灣有一位法師,他收養了三千個孤兒,教他們中國傳統文化,背中國的古文,背得琅琅上口。在我面前背給我聽,背四書五經,背《弟子規》、《感應篇》,背這些東西。我說好,太難得了!中國傳統文化有繼承人了,非洲小黑人繼承。這些小黑人將來都是聖人、都是賢人、都是佛菩薩,他們能救世界。我歡喜得不得了!所以我要到處給他表揚,我們要支持他。他們的生活非常艱苦,所以我要找時間,我去看看他們。

  剛才我說了,教學的課程、教學的方法要用老的,不能用新的,新的教學方法是交叉式的。很多課程,學校裡,你看第一個小時語文,第二個小時數學,語文還沒有落印象又了換題目,第三個又換成歷史,又換,它一直在換,頭腦就像漿糊一樣迷迷糊糊的,這怎麼能學得好?我們中國自古以來教學不是這樣的,「教之道,貴以專」。「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目的是什麼?目的教他開悟!中國不重視記問,不重視這個,重視開悟,你要得定能開悟。所以他一門深入,心是定的。你看現在的學生,連大學生、研究所的學生,心浮氣躁。這個我們看到心裡就很難過,他沒有定力。中國在過去,十幾歲的小孩他就有定力,你看他非常穩重、非常大方,那就不一樣,跟現在就不能相比。所以古時候的方法好。我在早年跟方東美先生學習的時候,有一次老師問我,他說你相信西醫還是相信中醫?他說西醫三百年的歷史,中醫五千年的歷史,你相信哪個?我說我當然相信五千年!五千年是真的,禁得起考驗,三百年還靠不住。所以東西老的好,愈老愈好;新的東西花樣很多,毛病也不少,要小心提防。

  我說到此地,我要請一個老師來,這種教學的方法、教學的內容,他是做到了。他教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他開一個特別的班,叫伏羲班。把小學從一年級帶到六年級,做成功了,成績非常可觀。但是不能再往上提升,所以我們想到要辦個一條龍的學校。學生到中學我就辦中學,到大學我就辦大學,到研究所我就辦研究所,我讓小學一直往上升上去,這個是聖賢教育。這個學位怎麼辦?學位將來要請國家,跟國家教育部來商量,請他到那個時候來考試,要給聖賢學位;不是博士,博士不行,他比博士高。所以我對這個事情很留意。我現在請吳老師。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恭製 信箱 e-mail:
amtb@amtb.tw 瀏覽建議:IE 6.0以上 日期21/4/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