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淨土是大乘菩薩所修(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淨土是大乘菩薩所修(有字幕)
2014.4.22、24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回)02-041-0036~0037集) / 編號:29-448 / 共 2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4.4.22

第1集:【29-448-0001

淨土是大乘菩薩所修

又於《行卷偈》前,開示大無量壽經之機曰:「其機者,則一切善惡大小凡愚也。」大師之說,上契聖心,下洽群機,實大有功於淨土,故中日諸師多宗此 說。如日《合贊》云:「第十八願,十方眾生,三輩眾生,皆是具縛凡夫,是其機也。」後復云:「如元曉云:『四十八大願,初先為凡夫,後兼為三乘聖人。』故知淨土宗意,本為凡夫,兼為聖人也。」此說之要妙,在於直顯如來度生無盡之悲願,掃盡凡夫退怯之心,普令正信此法,發心念佛。乘佛願力,悉得往生也。

3.專接上根,旁及中下。疏鈔曰:「明信位初心,有四種機。以禮懺滅罪被初機,以修習止觀被中機,以求生淨土被上機。初謂業障眾生,中謂凡夫二乘,是知淨土是大乘菩薩所修矣」。又要解謂持名|法門深妙,破盡一切戲論,斬盡一切意見,唯馬鳴、龍樹、智者、永明之流,徹底擔荷得去。因持名一法,乃至圓至頓,無上法門,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故曰深妙。但驀直念去,不假方便,不落思量,直起直用,自得心開。當下破盡戲論,蕩除一切計度分別。是能直下承當者,肉身大士也。

【解】丙、專接上根,傍及中下。此說從文字表面上,似同於甲而反於乙,實則與乙同,主我輩凡夫均可直登九品,故與甲根本相違也。但此謂專接上根者,蓋恐世間淺見之士,每謂淨宗乃齋公齋婆之行,而鄙視之。故作是說,以濟之也。如《彌陀疏鈔》曰:「又《起信因緣分疏》明信位初心,有四種機:以禮懺滅罪被初機;以修習止觀被中機;以求生淨土被上機。初謂業障眾生。中謂凡夫二乘。是知淨土是大乘菩薩所修矣。」又《彌陀要解》謂持名「法門深妙,破盡一切戲論,斬盡一切意見。唯馬鳴、龍樹、智者、永明之流,徹底擔荷得去。」蓋因持名一法,乃至圓至頓無上法門,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故云深妙。


下載

下載
 2014.4.24

第2集:【29-448-0002

淨土是大乘菩薩所修

蓋因持名一法,乃至圓至頓無上法門,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故云深妙。但驀直念去,不假方便,不落思量,直起直用,自得心開。當下破盡戲論,蕩除一切計度分別。故云:如是深妙之法,唯有馬鳴等肉身大士,始能直下承當,徹底擔荷也。馬鳴大士,東天竺人,傳佛心印,為禪宗十二祖,中興大乘,造《大乘起信論》。論末勸導眾生念佛,求生淨土。龍樹大士,南天竺人,為禪宗十四祖。開鐵塔,親覲金剛薩埵,復為密教之祖。入龍宮,取《華嚴經》,又為華嚴宗祖。復以 廣造眾論,力宏淨土,《楞伽經》懸記云,登歡喜地,往生淨土,故又為淨宗之祖。我國稱大士為八宗之祖,因天臺、南山、法相、三論諸宗,亦皆崇為其宗之祖 也。智者大師誦《法華》,身心豁然,得入法華三昧,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後住天臺山創天臺宗,臨終右脇西向,稱念彌陀觀音而寂。永明大師於天臺韶國師 發明心要,乃法眼宗嫡孫。後專志淨宗,日誦洪名十萬聲,兼行日課一百零八事。蒙觀音大士,甘露灌口,妙慧湧現,著《宗鏡錄》一百卷,及《心賦注》、《萬善 同歸集》等,蔚為法炬,光照萬世。七十二歲焚香別眾,坐脫西歸。以上四德,咸為肉身大士,法門龍象。《要解》謂唯如是之人,始能徹底承當淨土法門。近世學 人焉得以世俗之見,而鄙視淨土耶?

三、要解云:「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可見念佛法門,實是無上深妙之法,唯有上根方能直下承當也。

【解】又《要解》云:「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