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往生極樂即圓證三不退(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往生極樂即圓證三不退(有字幕)
2014.4.9、11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回)02-041-0027~0028集) / 編號:29-445 / 共 2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4.4.9

第1集:【29-445-0001

往生極樂即圓證三不退

【解】又此土修行難,退緣多故。故修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少如麟角也。極樂成佛易,無退轉故。經中《往生正因品》云:「諸往生者,皆得阿惟越致,皆具金色三十二相,皆當作佛。」極樂勝於十方者,首在帶業凡夫,一生彼國,便得阿惟越致。阿惟越致,此翻不退。又不退 有三義:⑴位不退。入聖流,不墮凡地。⑵行不退。除見思惑,伏斷塵沙,恆度眾生,不墮小乘地。⑶念不退。破無明,顯佛性,念念流入如來果海。

5.此土修證三種不退:

⑴位不退─藏初果,通見地,別初住,圓初信。

⑵行不退─通菩薩,別十向,圓十信。

⑶念不退─別初地,圓初住。

【解】以上三種不退,若在此土修持,須斷見惑,如藏教初果,通教見地,別教初住,圓教初信,名位不退。通教菩薩,別教十向,圓教十信,名行不退。別教初地,圓教初住,方名念不退。但此淨土法門,橫生圓超,不可思議。凡往生者,不再墮凡地,是證位不退。極樂國土,唯一佛乘,故不墮於小乘,是行不退。既生同居,即同生上三土,圓修圓證,於此土中,必破無明,顯佛性,而證念不退。於念不退中,超盡四十一因位,一生成佛。

6.要解云:「五逆十惡,十念成就,帶業往生,居下下品,皆得三不退」。


下載

下載
 2014.4.11

第2集:【29-445-0002

往生極樂即圓證三不退

【解】如《要解》云:「五逆十惡,十念成就,帶業往生,居下下品者,皆得三不退。」又「了此,方能深信彌陀願力。信佛力,方能深信名號功德。信持名,方能深信吾人心性本不可思議也。」

7.極樂不退之因緣有五:

⑴彌陀大悲願力攝持。⑵佛光常照,菩提心增進。⑶六塵水鳥悉演妙法,增其正念。⑷純諸菩薩以為勝友,外無魔邪,內無煩惱。⑸壽命永劫與佛齊等。

【解】又極樂不退之因緣有五:一、彌陀大悲願力攝持,故不退。二、佛光常照,菩提心增進,故不退。三、水鳥樹林悉演妙法,增其正念,故不退。四、純諸菩薩以為勝友,外無魔邪,內無煩惱,故不退。五、壽命永劫與佛齊等,故不退。

8.此凡夫易生之同居淨土,行人不須斷惑消業,只要信願持名,下至十念皆得往生,永離諸苦,位登不退,一生補處,不可思議。是乃十方世界之所無,故為千經萬論所同讚者也。

【解】慨夫!聖德難思,佛恩難報。彌陀悲心至極,聖智無倫,從而流現此凡夫易生之同居淨土,行人不須斷惑消業,只要信願持名,下至十念,皆得往生,橫出三界,永離諸苦,位登不退,一生補佛。超情離見,不可思議。是乃十方世界之所無,故為千經萬論所同讚者也。

9.往生同居,便是橫生上三土。證位不退,亦即圓證三不退。念念普利群生,心心流入覺海,是為本經之趣。

【解】往生同居,便是橫生上三土。證位不退,亦即圓證三不退。念念普利群生,心心流入覺海,是為本經之趣。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