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一世勤苦 永得樂果(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一世勤苦 永得樂果(有字幕)
2013.12.27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02-040-0555集) / 編號:29-413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3.12.27

第1集:【29-413-0001

一世勤苦 永得樂果

庚二、真實因果 分二 辛一、短時修因

【經】至心求願。積累善本。雖一世精進勤苦。須臾間耳。

【解】上段顯生死輪轉,憂苦不絕,勸令出離,是為厭離娑婆。此段則勸求生淨土,即欣求極樂也。《彌陀要解》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為願。又以「信願持名」為「一乘真因」。故知世尊勸諭,正是往生切要。發此自覺覺他之大心,念佛名號,才契本經之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既發大心,則應以至誠之心,「積累善本」,以求得本願之妙果。「善本」同於「善根」。《勝鬘經上》曰:「善本,本亦因也。欲以此善為菩提根,故名為本。」又《會疏》曰:「『求願』者,願往生心也。『善本』通名諸善,別指稱名念佛。」因稱名念佛正是往生極樂之善本。「積累善本」正是一向專念也。以下釋尊重宣極樂之勝妙,諭勸求生。「須臾」者,為四十八分鐘,指片刻也。佛勉世人,一世勤苦,猶如片刻。

辛二、永得樂果

【經】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永拔生死之本。無復苦惱之患。壽千萬劫。自在隨意。

【解】後生極樂,其樂無有窮盡。妙樂無邊,超逾十方,無有終止。故云「無極」。如天臺沙門忍空之《勸心往生論》云:「今生榮華一期之程,結苦果於億劫。現世勤修須臾之間,開覺蘃於三明。」蓋因小果大,受報時長。凡得往生者,經云:「永拔生死之本,無復苦惱之患。壽千萬劫,自在隨意。」如靈芝師釋極樂云:「彌陀淨土,境界殊絕。聖賢同會,聞法悟道,壽命永劫,不退菩提。更有餘樂,不能過此。祇無諸苦,已為可樂,況具諸勝事,其樂何窮!」故勸眾求生也。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