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智慧明了 神通自在(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智慧明了 神通自在(有字幕)
2013.8.1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02-040-0400~0401集) / 編號:29-377 / 共 2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3.8.19

第1集:【29-377-0001

智慧明了 神通自在

講義下載:五蘊皆空 方便智

「智慧明了」。此乃「光明慧辯願」之所攝。願曰「成就一切智慧」。又本經《菩薩修持品》謂彼國一切菩薩,「諸佛密藏,究竟明了」,皆「智慧明了」之意。又明者,明明白白。了者,了了分明。是為明了。密教中「如實知自心」者,智慧明了也。又「照見五蘊皆空」,亦是智慧明了也。「神通自在」者,如上品中「神通變化,一切天人,不可為比,百千萬億,不可計倍」。又《菩薩修持品》曰:「以方便智,增長了知。從本以來,安住神通。」是則「智慧明了」,達神通之本,而變化神通,自在無礙。故曰:但得本,莫愁末。根本智者,本也。


下載

下載
2013.8.19

第2集:【29-377-0002

智慧明了 神通自在

講義下載:根本智

「智慧明了」,達神通之本,而變化神通,自在無礙。故曰:但得本,莫愁末。根本智者,本也。種種神通,皆聖末邊事。

庚二、所受用 分二 辛一、總顯

【經】受用種種。一切豐足。

【解】以福德無量,故感得「受用種種,一切豐足」。

辛二、別顯 分四 壬一、隨意自在

【經】宮殿。服飾。香花。幡蓋。莊嚴之具。隨意所須。悉皆如念。

【解】又以智慧神通故,「宮殿、服飾、香花、幡蓋莊嚴之具,隨意所須,悉皆如念」。

以下從飲食,衣服,住所三方面,明其受用具足。首明食。

壬二、食自在

【經】若欲食時。七寶鉢器。自然在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雖有此食。實無食者。但見色聞香。以意為食。色力增長。而無便穢。身心柔軟。無所味著。事已化去,時至復現。

【解】「鉢器」,簡稱鉢,梵語為鉢多羅。譯為應器,或應量器。乃出家人盛飯食之器。「自然在前」。《漢譯》曰:「滿其(指缽)中百味飲食自恣。若隨意則至。亦無所從來,亦無有供作者,自然化生耳。」是知鉢器飲食等等,皆彌陀本願所感。故不須造作,自然出現也。「百味飲食」。百味,指百種好味。又《大論》曰:「有人言,能以百種羹供養,是名百味。餅種數五百,其味有百,是名百味。有人言,百種藥草藥果,作歡喜丸,人飲食,故百味。」按菩薩之果報食與神通變化食,有無量味。彼土甘露味食,焉可思議。所謂百味者,只是順此方習俗耳。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