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念佛法門 > 念佛法門 > 淨宗科學觀
現在選擇: 《請先點播集數》
 
淨宗科學觀
1993.2.16-18 啟講於 台灣台南成功大學 / 編號:13-007 / 共 3 集
淨宗科學觀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淨宗」從哪裡來的?淨宗是從佛教裡面來的,是佛教大乘佛法的一個宗派。因此,我們要想瞭解淨宗,一定要瞭解大乘佛法。要瞭解大乘佛法,首先要認識佛法究竟是什麼?如果不把這些根本的問題搞清楚了,我們的修學就免不了要出差錯。

(節錄於【13-07-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1993/2/16

第1集:【13-007-0001

淨宗科學觀

◎講述因緣

◎引子-一般誤會:宗門-離言慮直指心性(士夫所宗)。教下-多說理少說事(士夫所宗)。淨土-多說事少說理(老太婆教)。未解:事理不二、法門應機、萬法一如。

◎(甲)信教。〈一〉信:性、情、事、理。〈1〉智:明心心性、統系學問。〈2〉迷:未究其理、偏見陋執。(昔尊聖賢,今尚科學)〈二〉教:大智正覺教育、超凡入聖軌範。〈1〉經(宇宙人生真相的說明)〈2〉律(真善美慧圓滿之典範)〈3〉論(宇宙人生真相之說明)

◎(乙)修學:〈一〉願行:〈1〉慧解:破迷起悟志取大道。〈2〉踐願:師法諸佛自覺覺他。〈二〉態度:至誠感通、事師親友。〈1〉聞:多聞闕疑。〈2〉思:明理除疑。〈3〉修:實證斷疑。(科學方法)


下載
1993/2/17

第2集:【13-007-0002

淨宗科學觀

◎(丙)通途斷惑

性(性一切心,一真法界):〈一〉有情:佛性。〈二〉無情:法性。
識:〈一〉見分:〈二〉相分
見分-精神:〈1〉迷縛為二執。〈2〉解脫為心能。(以靜破)
相分-物相:〈1〉收縮為原子。〈2〉分裂為質能。(以動破)
淨-現淨土。穢-現穢土。(相隨心轉)
見相同源、心物不二、染淨一如、質能同體
體一如、相差別、用各異
萬法唯識。
成佛之理-〈一〉斷二種障:〈1〉煩惱障。〈2〉所知障。〈二〉轉識成智〈1〉轉前五識為成所作、轉六識為妙觀察。〈2〉轉七識為平等性、轉八識為大圓鏡。(五十二位、三僧祇劫)


下載
1993/2/18

第3集:【13-007-0003

淨宗科學觀

◎(丁)特別法門

淨宗之事-〈一〉依報:地樹欄樓蓮池德水(煩惱盡-因)〈二〉說法:六塵說法清旦供佛(所知盡-因)〈三〉正報:光壽無量一生補處(變易盡-果)〈四〉往生:帶業往生永不退轉(分段盡-緣)

淨宗之理-〈一〉依報-質能轉故得大自在。〈二〉說法-離言慮分別故無盡。〈三〉正報-識性轉故光壽無量。〈四〉往生-性具事造就成自然。(科學世界)

◎(戊)結勸-〈一〉淨宗(學貴圓解):〈1〉科學之精華。〈2〉哲學之極峰。〈3〉法門之大成。〈二〉應覺:〈1〉欲漏未除輪迴無盡。〈2〉淨業正因當生成就。

智者當取。行貴專一。
解-依五經一論。行-正助雙修。果-現前清淨平等正覺、將來決定往生成佛。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